难得胡涂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

难得胡涂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

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

回歸10年,回歸10年﹖

10年時光沖沖漂過,我們幹了什麼﹖香港回歸祖國10年來,香港人經歷了風風雨雨,亦曾經跌落一個令人心灰意冷的低潮;生於80年代的我,見証著香港人堅毅不屈的奮鬥精神,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。我未經過香港60、70年代生活艱苦的環境,面對這個10年,有些社會事件的確令人難以忘懷。

在97前幾年,有部份同學會突然帶著依依不捨的情緒離開校園移民海外生活。他們不想走,只是他們父母對香港回歸後的前景沒有信心,故此決定全家人移民,靜悄悄地離開香港。那個時候,炒賣投機的風氣濃厚,除炒樓之外什麼都可以炒,學生們都能參與其中,例如炒郵票、炒限量版T-SHIRT、炒演唱會門票,除此之外,殖民統治給我的感覺僅此。1997年7月1日,傳媒報導有關香港主權移交我國的喜訊,在當時的教育制度之下,我沒有對回歸有任何的盼望,只感覺到我能見証這個歷史時刻,我很幸運。

回歸後,亞洲金融風暴令香港傷痕累累,隨之而來的是八萬五政策、數碼港事件、人大釋法、抗擊「沙士」、政改被拉例、西九龍發展被推例。為了面對種種困難,絕大部份香港土生土長的人都能堅持下去,默默地為香港發展作出無私的貢獻,其實經已令香港人值得自豪的了。那香港人怎能有時間去思考和面對回歸呢﹖世界上從來沒有<<一國兩制>>的先例,香港肩負著這個歷史使命,要令這舉世關注的制度走下去,香港人就必須要認同國民的身份,才能以國家的角度思考社會發展的問題。例如<<基本法>>第23條立法和普選的發展路程討論,我認為沒有誰是誰非,只不過是大家以怎樣的身份和角度去看這個事件。站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身份,與中國人的身份來看這兩個議題討論的結果很不一致,甚至成為社會爭論的話題。
作為一個生活在香港的中國人,我在這10年盡了公民責任,參與區議會、立法會和功能組別投票,向政府對政制發展的意見,期望未來香港的青年人都能認識祖國、關心香港,對國未來的發展一盡公民責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