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得胡涂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

难得胡涂的人生才能活得精彩

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

why


包容‧諒解

有個同事a,因為愛上了另一個部門(t)的client,成為了親密朋友。但與此同事,t部門的同事b正在追求該client。就因為此事,有其他client對同事a表示不滿,並向同事a表態支持同事b,而有同事亦對同事a表達不滿,有間接阻止其他client與同事a接觸。同事對a的不滿,原因是a的感情史欠佳,令人覺得他對感情不專一;加上同事認為該名client是一個善良的人,不應與這樣的人一起。

這是一個感情故事,這是一個人與人之關的互動,這是一個個人感情問題。

從那一個角度來看,沒有人能有資格說誰是,誰非;沒有人有資格可以肯定判定人的感情;也沒有人能資格可以代表幾位事主說三道四。

如非主角的話,談論這件事情應該算是「講是非」。反正事情經已發生了,誰和誰一起,那有道德標準可言,那有應該不應該呢﹖在這件事上火上加油的人,有沒有想過會令事主的未來造成影響呢﹖談論這事,給予批評意見,無論是對主角也好,他們旁邊的人也好,對這件事又可以有何影響呢﹖對此事有個人意見是自由,沒有人能阻礙人表達意見,但也不能硬說誰人的意見是最合適、最正確吧。如將別人的感情反射到對其他人,甚至所有人身上,對那些完全沒有參與此事的人而言,公平嗎﹖這樣殊九族方式的想法,套用在這件事上會不會不合適﹖會不會以偏概全﹖無論是親眼看見,還是親耳聽到,當向其他人轉述時便會是以訛傳訛,第三者聽到時亦收到非必要的形容情緒。那有人是最客觀的呢﹖

為什麼你會是這樣呢﹖將別人的感情當作工具,影響他身邊的人。為什麼你會這樣呢﹖因為別人的行為而殊連無辜者。為什麼你會是這樣呢﹖因別人的事而影響了我倆的感情。

雖然事情經已成為過去,但成為我倆不能磨滅的傷口。我們曾經努力習慣,努力學習與這傷口相處,甚至盡力修補,希望能保持兩人關係不被影響。我,會不會太天真﹖我,想法會不會太單一﹖我,會不會做得不夠好﹖我,經已不知如何是好了。昨天,我感到你因此事悶悶不樂,感到你鈎起了因傷口引起的回憶;今天,我因為你而再次倒下去。

可不可以……

1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不可倒下來,你才是為我撐起半邊天的那位!你倒了下來,那我怎麼辦?
cow & 8 live happily ever after!